2008-04-15

部落格尋根 大元國小校友熱情回響

【媒體報導/中國時報】梁鴻彬/宜蘭縣報導

宜蘭縣大同鄉大元國小,廢校已36年,因太平山林業發展而成立,是平均每年只有10位畢業生的超迷你偏遠小學。畢業校友最近在奇摩網站設立部落格尋根,短短時間就吸引數萬人次點閱,目前已匯集50篇大元師生的懷舊文章,並蒐集近300張珍貴照片。

在大元國小的部落格內,不但有每年學生的畢業照,還有重新錄製的校歌,更有大元山工作站的林木採伐、校景及獎狀等珍貴照片,畢業校友更撰文留下物資困乏年代,山中艱苦求學的特殊回憶。

數萬人點閱 集300張照片

位於太平山上的大元國小,民國四十二年因林業發展,設立「大元山工作站」而成立,學生大都是林業工人子女。

要到大元,得從羅東要搭運材卡車,先至寒溪再到古魯,並改乘流籠索道,經過「中間」及「鞍部」兩站,再搭「四公里線」的蹦蹦車才能到達,並可再透過索道及蹦蹦車,上達太平山風景區的翠峰湖。

廢校36年 創校校長上網回應

大元起先為寒溪國小的分班,民國四十五年八月因林業興盛,學齡兒童增加,從寒溪國小獨立而出。民國六十二年林業沒落廢校,前後存續20年,曾經服務大元,及自學校畢業的師生大約200多人。

創校校長李有權的女兒也是大元校友,台北大學中文系教授司仲敖表示,李有權校長在民國六十年,大元廢校前兩年下山,先後在大隱及礁溪國小任教,退休後目前住在新店台北小城。

李有權校長雖已88歲高齡,除了耳朵有點重聽,身體仍十分硬朗,每天畫國畫自娛,大元國小部落格上,有很多幅她的山水花鳥作品,李有權為了瞭解部落格上的校友動態,還努力學電腦,親自回應校友們的問候。

轉引自中國時報 2008.04.15 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