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12-29

苗圃孩子 打造綠色校園

【媒體報導/中國時報】楊秋蘋/彰化報導

「十二月廿八日是孩子向台灣土地預約健康的日子」!苗圃蒙特梭利中小學校長梅世傑表示,2年前,孩子看到鄰近的電鍍廠,不斷排出廢水,汙染學校前方的洋子厝溪,去年決定成立河川巡守隊,今年更以環保三角磚、磁浮自用車逐步打造為綠色學校。

從美國來台定居25年的梅世傑,出生於威斯康辛州,在美國取得的碩士學位,係以台灣農村經濟為題,來台時先在鹿港創立蒙特梭利幼稚園,甚受家長口碑,隨後選擇在彰化、秀水交界落腳,創設苗圃蒙特梭利中小學。

這所獲得教育部核准「非型態教育」園地,學生約有30多人,已有3屆畢業自洛津國小的學生,另有5名國中生學籍設在鹿鳴國中,他們的父母以醫生、國中小學教師、台電員工為主,來自鹿港、彰化等地,也有遠從雲林跨縣就讀的孩子。

「非型態教育」園地

兩年前,一場對抗電鍍汙染的運動,全校師生上了一堂扎實的環保課;鄰近的電鍍工廠排放水,讓學校前方的排水溝髒臭不斷,「連附近的土地公也受不了」!校長梅世傑說,他決定帶領孩子守護土地、捍衛校園。

前年「孩子用唱歌、跳舞,柔性勸離電鍍廠」,並將每年十二月廿八日訂為「預約台灣土地健康日」,去年更發起成立河川巡守隊,守護彰化市洋子厝溪。

今年,苗圃孩子展開知性環保之旅,梅世傑發明環保三角磚,也邀請大葉大學電機系參與設計磁自用車,一步步邁向綠色學校。

梅世傑表示,環保三角磚利用濁水溪的黏土作為材質,等邊三角形造形不僅可分散撞擊力,更有縫隙讓水生植物覓尋食源、持續繁衍,近期內將在校園四周排水溝先行鋪設,逐步恢復周遭河川生態系。

苗圃孩子也學會動手做水質檢測站,他們測試發現彰化市排水溝含氧量太低、混濁度過度,昨日特地邀請彰化縣自來水廠博士林國清、台中荒野協會資深解說員鄭金快等人,接受孩子提問,雙方在綠色草地上,暢意地對話解惑,氣氛熱烈。

轉引自中國時報2007.12.29

0 意見: